中国家电行业去哪儿找增量?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艾肯家电网 2024-02-28 17:14:47

  新春过后,家电行业热闹起来,各品牌新品发布、市场开盘会议不断,抢跑市场、抢占先机成为行业声音。

  自1月中旬以来,一些家电龙头企业以不同的方式对外“秀肌肉”,从业绩预增,到最好经营业绩,更有近200%的净利增长。虽然中国家电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,过去一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,但诸多家电企业依然展示了业绩增长和发展路线。

  在既有的庞大用户基数和市场饱和度较高的情况下,各大家电企业面临的关键挑战是如何找到并激活新的增长点,实现从“存量竞争”到“增量开拓”的战略转变。

  前不久,商务部确定2024年为“消费促进年”。在促进家电消费方面,商务部将持续开展家电以旧换新,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,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。过去一年政府积极推动绿色消费理念,出台了一系列家电以旧换新的激励政策,通过补贴等方式鼓励消费者淘汰能耗高、性能落后的旧家电,购买符合新能效标准的新家电。2024年延续这种政策导向不仅有利于刺激内需,同时也将为家电市场的扩容提供强大的动力。

  数据显示,2023年,我国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,每百户居民拥有空调、冰箱、电视均超百台,一些家电使用的时间也较长,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。

 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,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功能性、智能化、节能化需求日益增强,这直接推动了家电更新换代的需求增长。尤其是近年来智能家居设备的普及,使得家电产品从单一功能向多功能、智能互联方向发展,从而激发了消费者更换老旧家电,追求更先进、高效、便捷产品的强烈意愿。

  宏观层面的利好与市场需求相契合将撬动庞大的家电市场,尤其是高端化、智能化产品的更新换代需求将进一步释放。

  因此在高端家电市场谋取发展空间,是品牌获得品牌溢价、改善产品结构的必经之路。在该领域,家电套系化及场景化家电是我国家电市场的重点趋势之一。此外,随着家电家装一体化大趋势的逐渐渗透,用户更加注重家电的整体,及其与家装风格的适配性,嵌入式和平嵌式家电也备受欢迎。

  过去几年,国内家电企业家电已经在高端领域布局,卡萨帝、COLMO等品牌已经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矩阵,销售规模逐年攀升。财报显示,卡萨帝通过强化套系化阵容、拓展触点布局等措施,业务发展稳中向好,2023上半年卡萨帝的市场份额从12.8%提升至14.2%。2023年前三季度COLMO&TOSHIBA零售收入超过86亿元,同比增长约21%。家电企业之间的技术创新、产品更新、差异化产品,不仅将满足消费需求,更是家电产品升级的重要引擎。

 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以及新兴市场国家消费能力提升,全球家电市场需求呈现稳健增长态势。特别是在智能、环保、节能等高端家电领域,国际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增强,为中国家电出口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。

  2023年,我国家电海外市场景气度明显上升。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,2023年我国空调、冰箱、洗衣机出口规模均呈增长之势,增幅分别为4.6%、22.4%、39.8%。而在这一年 ,中国家电企业加速拓展海外市场,从产品出海发展至制造出海,进一步完善在全球的供应链布局,海外生产基地持续增加。

  2023年,中国家电出口一方面是拓展东南亚、中东、非洲等“一带一路”和海外新兴市场,另一方面家电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,企业降本增效能力逐步显现,出海竞争力不断提升。

  可以预见,未来中国家电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实力将进一步提升,品牌之间对市场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。而随着海外用户对我国家电品牌的认可度提升,自有品牌输出窗口将进一步被打开,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拓宽。

  2024年,家电行业将在多维度迸发出新的突破口,依靠智能化、个性化定制、绿色环保和服务创新等不断挖掘国内市场潜力;通过输出高品质、高性价比的产品,并结合当地市场特点进行本土化创新,中国家电企业也将在全球版图上不断开疆拓土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北方网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律师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4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